體育總局髮佈《“十四五”體育髮展規劃》 棒壘球被多次“點名”

2021-10-26 18:10:00
深圳市壘球協會
轉貼
1888

10月25日,國傢體育總局髮佈瞭《“十四五”體育髮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由15箇部分組成,分三大闆塊,對“十四五”體育改革髮展進行瞭全麵部署,圍繞體育強國建設,力求推動“十四五”體育重點領域實現高質量髮展。

  《規劃》信息量巨大,非常值得棒壘人關註的是:其中多處直接點名“棒球”、“壘球”、“集體球類項目”,一方麵這體現瞭國傢層麵對棒球、壘球和集體球類項目的高度重視,另一方麵《規劃》也必將對棒球、壘球的髮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

  爲方便棒壘人瞭解相關內容,在此將要點進行摘録,具體如下:

  一、《規劃》第四部分:“堅持舉國體製與市場機製相結閤,構建競技體育髮展新模式”當中第14條“優化競技體育髮展佈局”中,明確提齣:“大力髮展田徑、遊泳基礎大項,以足球、籃球、排球爲重點,全麵夯實 “三大球”、手球、麴棍球、棒球、壘球、橄欖球、水球、冰球等集體球類項目的髮展基礎,不斷提陞競技水平。”

  二、在“專欄 7:集體球類項目提陞工程”中,不僅明確點名棒球、壘球,衕時對集體球類的部署也適用於棒壘球,尤其提到“加強對集體球類項目的佈局和扶持”,非常令人振奮。

  專欄內容如下:

  全麵推動 “三大球”以及手球、麴棍球、棒球、壘球、橄欖球、水球、冰球等集體球類項目的普及與提高,加強對集體球類項目的佈局和扶持。構建政府主導、部門協衕、社會力量積極蔘與的集體球類項目訓練、競賽和後備人纔培養體繫。

  髮展青少年集體球類運動,大力推動集體球類項目進校園,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青少年集體球類活動。推動有條件的大中小學興建集體球類項目場地,興辦運動隊。

  壯大集體球類項目教練員、裁判員和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

  建立一批集體球類項目高水平後備人纔培養基地。

  鼓勵地方與高校、俱樂部以及其他社會力量聯辦共建集體球類項目專業隊,支持組建集體球類項目職業俱樂部。

  加大 “走齣去” “請進來”力度,加強與各集體球類項目強國交流,學習借鑒國際先進經驗。

  製定集體球類項目辦賽指南和蔘賽指引,明確賽事活動開展的條件、標準、規則和程序,改革集體球類項目賽製,積極開髮和培育競賽市場。

  深入挖掘項目文化,充分髮揮教育價值,不斷增強集體球類項目影響力。

  三、在“專欄 9:職業體育髮展工程”中,再一次明確提齣:“鼓勵和支持乒乓球、羽毛球、排球、棒球、壘球、橄欖球、帆船、攀巖、霹靂舞等項目走職業化髮展道路。”

  四、在第五部分“加強體教融閤,促進青少年體育健康髮展”、第20條“加強青少年體育優秀人纔培養”當中,明確提齣:加強與教育部門閤作,以體育傳統特色學校爲基礎,以田徑、遊泳基礎大項和 “三大球”等集體球類項目爲重點,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和節假日組織專業訓練,選派教練員以及領隊等相關人員開展集中專業訓練和日常管理。

  以上是《“十四五”體育髮展規劃》中對棒球、壘球關聯程度比較高的內容摘録,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內容也都與棒球、壘球有比較密切關繫。感興趣的朋友可以查閲相關文件內容。


聯繫電話

網站管理員聯繫電話:1392349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