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条腿走路 中国垒球形势大好任务严峻

2018-06-29 08:56:00    深圳市垒球协会    1486    原创

   2008年棒垒球暂别奥运大家庭后,中国垒球也渐渐进入了低谷期。中国垒球协会开始”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继续专业队的训练和比赛,另一方面开始放眼于推广和普及垒球运动,并且开始在校园中发展软式棒垒球,近几年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今年,在棒垒球即将重返奥运会的大背景下,垒球运动无疑将掀起又一次狂潮,谈及中国垒球现在的情况,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谈莺表示:中国垒球的形势大好,但任务严峻。

  谈莺说,所谓形势大好,主要在于两个方面。首先,经过近十年来的推广与普及,参与垒球运动的人数越来越多,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开展软式棒垒球之后,这项运动已经成为全国中小学校中最受学生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开展软式棒垒球运动的学校已经超过2000所,遍布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足以见得软式棒垒球在青少年中的火爆程度。

  另一个方面,随着棒垒球即将重回 2020东京奥运会,社会各界都将更加重视垒球运动。从国家的政策,政府的扶持,商业化的模式,到群众的关注,都会大大助力垒球在中国的发展,无论竞技垒球、软式棒垒球、还是慢投垒球,都将迎来新的曙光。

  在大好的形势下,谈莺也表达了中国垒球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谈莺说,“近年来国际上棒垒球水平不断提高,在退出奥运会以后,我们国家竞技垒球水平实际上是下降的,这几年的世界比赛成绩跟历史以往比已经下滑到第二集团。”所以说,中国竞技垒球实际上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据了解,目前中国垒球国家队人数较少,人才厚度不够,这也是影响项目发展的重要因素。谈莺说,在青少年中开展软式棒垒球活动也有这样的考虑,就是通过在青少年当中的普及,增大后备人才力量。“现在我们的软式棒垒球已经开设了手套组,这就是让孩子们可以渐渐转向更为专业的慢投垒球甚至竞技垒球打下基础。我们希望在这些孩子们当中发现好的苗子,为中国竞技垒球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谈莺表示,现在这个阶段,是中国垒球从低谷开始反弹的重要转折点,需要各方的努力和积极的工作,共同推动中国垒球的发展。面对几年后的奥运赛场,中国垒球仍然任重而道远。(完)


联系我们

本协会官方邮箱: szsa@szsoftball.org  

关注微信公众号:szsoftball

   长按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粤ICP备-17114532号
蝉知7.1